April 20, 2024

引擎確認燈亮燈時要該怎麼辦?

作者: Eddie Yeh

車子啟動後,儀表板燈號會亮起,確認每個警告燈號都能正常運作。等待數秒後,只要行車電腦檢查無誤,這些燈號就會熄滅。不過,萬一有個燈號沒熄滅該怎麼辦?

不管是剛發動,還是開車中,引擎確認的黃色燈號亮起來,多數駕駛可能都會非常緊張。是引擎發生故障,還是周遭機件有問題?應該立刻靠邊停車打電話求救,還是能夠繼續開到保養廠再處理?

為什麼會特別提到引擎確認燈,因為其他燈號多半都傳遞很明確的訊息,但check engine引擎確認燈號代表的故障訊息,卻含許多可能的問題。

不過先記住,「確認引擎燈號亮起,不代表你要立刻靠邊停車,然後打電話叫拖吊車」。

確認引擎燈號亮起,代表你須要在合理的情況下,盡快檢查引擎。因為光憑故障燈,駕駛無法得知到底是重要機件出問題,或只是無關緊要的小麻煩。

當引擎確認燈號亮起時,駕駛第一件要做的事情,就是判斷周遭交通,是否允許停車或者緊急靠邊。因為萬一問題很嚴重,在短時間之內熄火,在一陣忙亂之後亂操作車輛,反而容易造成車禍。

第二件事情,就是試著踩踏油門,看加油反應是否仍正常。並關掉音響,仔細聆聽引擎有沒有異常敲擊聲或其他異音。同時留意車輛有無抖動、不穩定,或忽然無力。

如果有上述情形,那就代表引擎運作已經受到影響,請在路況允許下盡快將車輛停到路邊熄火,並通知等待救援。若硬要繼續行駛,可能會導致引擎無可修復的損壞。

不過大部分確認引擎的燈號亮起,其實不會有立即危機,因為這個燈號僅顯示「影響排放」的狀況。比如說燃燒不完全、廢氣中仍有殘留燃油…等等。但可以肯定置之不理的話,久了還是會出大問題的。